外食族如何也能夠健康飲食?

你是在外解決三餐的人嗎?外食常常遇到的問題就是「營養不足,熱量超標」魔鬼就藏在細節裡,以下推薦你外食族也能遵守的4個健康飲食原則:

1.從食材下手,選擇乾淨的食材、避免加工食品

看過許多女星們瘦身的原則之一就是吃「原型食物」原型食物好處在能避免加工料理時產生額外的熱量,食材簡單明瞭在熱量控制上也比較好把關!

不過也要特別提醒,部分乾淨健康的食物還是隱藏極高的熱量(ex:酪梨)因此平時還是要多多累積營養觀念,才算吃的正確喔!

2.烹調方式選:蒸、煮、烤、拌、滷,避免炒、炸

想要保留食物的營養,烹調方式也非常重要!

外食族可以從「蒸、煮、烤」的料理下手,像是蒸地瓜、水煮雞胸、烤蔬菜,涼拌類跟滷的方式則是要注意調味料的用量,避免鈉含量攝取過高!

炒類與炸物不管在減肥期間或是想要變得健康都必須減少食用!

3.減少調味料,吃出天然食物原味

鈉含量是外食族的隱形殺手!

在超商買便當時,可能標示的熱量不高,但為了保持食物新鮮往往會加入很多的鈉,不小心一個便當鈉含量就超標!當鈉攝取過多,會導致水腫,長期下來還會讓身體發炎、皮膚老化暗沉。

4.營養素比例控管

外食族大多的選項是炒飯炒麵就當做一餐,以為吃飽了卻不知覺吃進過多澱粉。

營養素三大種類:蛋白質、澱粉、油脂,先以蛋白質攝取到位為主*體重(公斤)X 0.8 (公克),再者利用澱粉與適量的油份補足TDEE(每日總消耗熱量)。

外食族菜單推薦:

早餐:

鮪魚蛋三明治+黑咖啡

地瓜+水煮蛋+無糖豆漿

午餐、晚餐(自助餐):

澱粉:糙米飯、白飯、地瓜半碗

蛋白質:白斬雞、滷雞腿、煎魚⋯

蔬菜:深綠色蔬菜,花椰菜、油菜、菠菜

【延伸閱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