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買錯了!選購彈力帶前的6個注意事項

隨著「運動」的方式從戶外擴展到了室內,加上疫情促成居家健身的盛行,諸多隨身運動器材變得更受歡迎。

而輕巧的「彈力帶」,不受環境限制,能夠讓人隨心所欲輔助訓練,簡直是運動人包包裡的必需品。藉由彈力帶能在運動過程達到增肌、拉筋甚至有氧的各項鍛鍊目標,可說是CP值最高的運動輔助道具,尤其居家健身更是少不了彈力帶的輔助。而隨著越來越多人懂得隨身攜帶彈力帶來輔助鍛鍊後,彈力帶的選擇就變得至關重要!尤其自主訓練的運動者,少了教練的隨身指導、調整阻力,往往容易使不到正確的力道,造成運動效果受限,甚至容易不小心就出現運動傷害。

因此一個人鍛鍊時,更需要學習如何挑選完全適合自己的彈力帶,才能大大發揮彈力帶的運動功效。

以下完整整理了彈力帶購買前,不可不知的6大資訊,希望大家都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、用得長久的運動小物:

一、「質料選擇」,決定你想要瘦成哪種樣子

A.乳膠條狀彈力帶

屬於經典的彈力帶材質,一開始被使用於復健及伸展運動,優點是小巧而且非常方便攜帶、價錢便宜、保養簡易、材質的可塑性是最大的,可鍛鍊全身大大小小肌群。若想提高鍛鍊強度,只需要挑選不同磅數彈力帶做鍛鍊即可,也可透過增加一條彈力帶,增強阻力或同時鍛鍊更多部位,是目前最受運動者歡迎的款式。

B. 布面織帶式

布面織帶式的彈力帶,優點是較為耐用,但因為質地不似橡膠材質般滑順,所以容易在運動過程與肌膚產生摩擦造成不適,且織布材質的面積及彈性較為受限,一般來說多使用來鍛鍊下半身居多。另外,織布材質容易吸收汗水造成異味,故購買後須勤加保養。

C.管狀彈力帶:

管狀彈力帶因為造型的限制,使得設計上通常會在兩端搭配把手。優點是方便抓握,讓姿勢得以穩定,缺點是受限於把手設計,因而鍛鍊的部位通常為上半部,較不適合全身性的鍛鍊,且因配件多、體積較大,因此較不便攜帶,此外價格也往往偏貴。

二、磅數選擇:1條彈力帶無法瘦全身!分級磅數才能瘦得安全有效率

因為身體的各部位肌肉有各自適合訓練的阻力,太鬆,達不到預期的訓練效果,太緊則不容易正確發力,也有潛在受傷風險。挑選能對肌肉構成足夠刺激的磅數,才能達到鍛鍊。因此建議同時具備不同磅數的彈力帶,才能配合使用部位,及運動設計,調整適當的磅數。

三、依據「目標」挑選,制定專屬於你的瘦身計畫

如同我們在健身房不會用同一種重量的器材鍛練全身一樣,彈力帶也不能僅靠一條打天下。通常建議至少先具備3~4級基本磅數的迷你彈力帶,先試著探索自身的能力,一般來說迷你彈力帶已經能滿足一般人的運動量,但若想要更強化鍛鍊特定部位,則可進一步加強挑選如加長、加厚版彈力帶鍛鍊上背部、手臂、肩膀、下半身。

四、確認環保成分,使用更安心

市面上的彈力帶看似大同小異,其實「成分」關係著品質的優劣。彈力帶主要分為乳膠或TPE成分製成,而目前公認優質的成分是「環保天然的乳膠」,無味、親膚,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,甚至延展性也相對良好,不易疲乏變形即便價錢稍微貴一些,但能確保使用過程的安全性。

五、不捲邊,防滑設計,使用更順手

過去,使用過乳膠製彈力帶的人多少都曾面臨彈力帶「捲邊」、「位移」的困擾,以為只有布面織帶式材質的彈力帶能解決防滑問題。其實隨著運動商品的不斷精進改良,為了降低這類問題的發生,hyphy2020年也獨家推出了「Hyphy 塑一圈迷你彈力帶-鑽石防滑刻紋版」,特別在內側加強了格紋設計,增加防滑性,讓習慣用乳膠製彈力帶的運動者不必再為此傷腦筋。小小的格紋,能讓運動過程更順暢。

六、正確保養不可少,讓產品用到老!

正確的保養方式,可以延長彈力帶的壽命,天然乳膠材質須避免太過潮濕及陽光曝曬,所以使用完畢時,可以用濕布擦拭乾淨,並置於陰涼通風處晾乾即可。同時也要避免尖銳物品刺穿,一旦出現破損情形,須立即停用,避免造成傷害。

Hyphy 塑一圈迷你彈力帶-鑽石防滑刻紋版:https://reurl.cc/Xk9k40

更多輕精品運動道具:https://goo.gl/bjyfTM

【延伸閱讀】